好饿好饿好饿

【创友/友创】天空海

薯條夜遊神:

咖啡店店长×996社畜

两片灵魂相遇的小故事。

是写给螃蟹宝宝的!@🦀️ 


                      


真白友也有时候觉得,如果世界毁灭了,他应该是先死的那个。没什么原因,主要是生活太无趣,如果能提前比别人先去另一个世界看看,哪怕早一秒,也会更加新鲜吧。



每天996的社畜想死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更何况真白友也才刚刚调进杂志编辑部做执行编辑。虽说是升职,但是也要面临需要熟悉新环境和新同事的问题。啊,地球毁灭吧。真白想着。地球毁灭的话还会不会有人类?还要不要上班呢?他认命地打开工作邮箱,滑动鼠标,未读邮件不止一页,当真白准备点开最下面的文件开始校稿时,突然又弹出一封新邮件。主编是不是说过要发入职登记来着?真白不敢怠慢,点进去却是群发的咖啡厅广告。...Ra*bits?听起来更像是高中小女生会去的店吧。他在心中腹诽一句。广告界面相当精美的美工却让人难以移开视线。墨蓝的天空中浮着一颗旋转的星球,云端上代表店员的卡通小兔跳着走远。星球消失,天空变成泛着浮沫的海,广告词慢慢从海平面那端升起来。



海是可以触碰的蓝天。



老天。身为编辑,真白友也对于新闻的警觉性相当不错,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他的鼠标继续下滑。这确实是一家主打可爱风格的咖啡店,大部分受众也都是年轻女孩,刚开业不到两个月就在推特上取得了大量关注。餐品可爱也很美味,店长很温柔,店里的装潢太可爱...真白还在向下滑动着,却被熟悉的声音打断。“喂,喂?友也君?想什么呢?”葵日向端着咖啡路过真白身后,他是和真白友也同年毕业的同期生,实习期时就互相帮衬,在新环境中有个熟悉的人对于他们俩来说都是不小的安慰。“这家店可是人气超高哦,虽然我们都不是记者部,但是有好素材都要赶紧把握哦~现在做新闻这行竞争压力还真是很大的!”



真白在踏进这家咖啡店前做了十足的心理准备,但是架不住皮鞋西装公文包和小兔饼干公主裙实在太过违和,他只能在落地窗边挑了个不显眼的位置坐下。拿起菜单细细研究,设计感完全不亚于真白邮箱里的那封广告。和动效广告不同,菜单在仍然坚持蓝白主题配色的基础上更加贴合店里小兔主题的装潢,手写字体算不上娟秀却也工工整整,店长签名的小尾巴上还开了一朵小花,如果字如其人的话,是可爱的女生吧。真白看得出神,却被身边来人在面前晃晃手打断思绪,眼前阳光闪得他一阵晃神,抬头便将碧蓝发色的男人看得真切。对上那双眼睛,真白友也想起小时候的一个故事,传说天气之子日夜佩戴的紫宝石,是海的女儿化成泡沫后的灵魂结晶。



“下午好,先生,您需要点什么?”男人伸手拢了拢耳边碎发,俯身把菜单推至真白眼前。“看您的装扮,如果是记者先生,在本店打烊前恕不招待。”



“诶...已经知道我是来采访的吗...其实我只是杂志编辑啦,过来取材。您家店长方便吗?前来叨扰实在抱歉。”



“我就是店长,紫之创,请多关照。我看看...3,2,1,打烊时间到!”紫之创向店里的另一个男孩招了招手示意他下班,又转回身来脱下小兔围裙抱在手中。“好吧,你算来得巧,本来我是一下班就要回家的...编辑先生,有什么想问的吗?”



真白友也有些局促地站起,伸手请他坐下,翻开早已准备好的采访稿却又突然不知道从何开口,只好头脑发昏地问出:



“很高兴认识您,我是RhythmLink杂志社的执行编辑,我叫真白友也。想请问您...”



“嗯?什么?”



“您觉得小兔子会游泳吗?”


                            


完蛋了。真白友也想着。第一次就给人家留下了犯蠢的印象了吧?他不知道是如何结束这次采访的,只记得小兔靠枕、小兔杯垫、小兔咖啡、小兔拉花、小兔发箍。还有蓝色的发尾,细碎的搭在肩头。第一眼还确实难辨男女,可真白认为,或是希望他是男生。他的发尾拢起来是齐的,松开又散了。谁呢...什么名字呢...真白友也回到家中,脑子还是不大清醒。好像进了什么奇怪的,令人智昏的领域。是爱丽丝吗?钻进兔子洞就能抵达仙境。



工作不会因为员工的精神状态而调整强度,早晨雪花般的信件也不会照顾任何一个失眠整夜的真白友也。“友也啊,你没问题吧?喏,咖啡分你一杯。昨天的采访怎么样?今天能出稿吗?”葵日向总是来得很早,他经常换着路线晨跑以品尝不同地方的早餐。“什么采访...昨天Ra*bits的...我尽量吧,大不了我再跑一趟...”真白昨晚整夜失眠,状态实在算不上多好,抓起葵放在桌上的咖啡就猛灌一口,却喝出了些熟悉的感觉。“这是哪买的咖啡?我想想...焦糖玛奇朵?”



“哇,友也又猜中了,是Ra*bits哦。居然有早餐套装,这业务也太齐全了吧...友也?!喝慢一点啊!呛成这样是怎么回事啊!”



采访稿本来预备的问题全都问得乱七八糟,出稿应该是没办法了。真白握着蓝白相间的纸杯,认命地叹了口气。他依然选择了那个靠窗但不显眼的角落,边做着自己的工作边等待着打烊后拦住店长。他叫什么呢...真白怎么也想不起来了。高中放学之前店里是很安静的,只有上次见到的那个棕发男孩在柜台后面帮忙打扫。傍晚的东京灯火繁华,街道上总是挤满了人,可爱的咖啡厅无疑是高中女生们课后姐妹淘的好去处,她们大声讨论着互相的妆容和发卡,讲的都是些听上去很专业的术语。真白友也完全不懂这些小女生的事情,稍微记下来做素材吧。他安慰自己。



“听说模仿女高中生会变年轻哦,编辑先生?”真白友也抬起头,从和昨天如出一辙的角度对上了一双鸢尾花般的眼睛。“您好,我是来采访...”“采访的事情打烊之后再说吧,现在你是顾客,需要点什么呢?本店推荐社畜专享雪兔套餐哦。”雪顶咖啡甜度恰到好处,牛奶刨冰做成一座雪山也足够吸睛。广告、店铺、餐品、话语,这些东西在真白友也心中拼出了一个鲜活的人形。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真白友也想。也许是圆滑的,活泼的,像雪兔一样的人吧,遇见有趣的事情便大步向前,对人类也是充满真诚和善意的吧。不过这些不是最重要的,真白友也抬手点住西装胸袋向上一寸,刚刚就在这里,离心脏不远的地方,真白友也第二次知道了他的名字。胸牌上写着:“Ra*bits店长,紫之创。”



人潮来得快,去得也快,有如墙绘上的海潮,阳光下闪烁的波浪在霓虹灯中被彩色晕染。真白友也依然坐在那里,店里只剩下键盘敲字声和后厨偶尔传出的几声电话。紫之创掀开门帘走出来,端了寿司在他面前坐下。百叶窗只留了他们旁边的这一扇,漏进一方绚烂而遥远的夜色。等到真白终于结束笔电工作,他才把寿司往对面推推。



“啊...抱歉,在这里坐太久了吧,打扰了。今天还聊会不会太晚了?紫之君不方便的话可以另约时间的...”



“哦,没关系的,我今天刚好不忙。”紫之创慢条斯理地嚼完了嘴里的寿司。“其实你可以直接叫我创哦,友也君。”



“昨天不知道怎么就提了一些很冒犯的问题,创君请原谅...今天我有好好准备的!”真白友也从大三开始就在报社实习。在编辑这个岗位也算是摸爬滚打了几年,虽然不常出外勤,在职场中总能称得上游刃有余,为什么总在紫之创面前犯呆呢?真白有些自责,但紫之创好像完全不介意,反而以逗他为乐。采访是关于创店理念和设计灵感,紫之创从仙台来,带来了家乡蔚蓝而平坦的海,少年时他也曾和每个高中生一样,站在高高的堤岸上向远方眺望,望他的星星和月亮。爷爷的小咖啡馆算是他儿时的唯一乐土。小店在海边,古朴简单,没客的时候爷爷便带着紫之创赶海,贝壳,海草都是他的玩物。“创店理念啊。”紫之创笑了。



“也许只是为了唤醒一份被遗忘的幸福吧。”


                            


紫之创总说真白友也年纪轻轻就像个老头,每天雷打不动的西装三件套,来店里也只点一杯最简单的冰美式。“友也君偶尔也被新品打动一下嘛——这样子的话很砸我招牌的喔?”每当紫之创坐在真白对面,托着腮对他这么说,他只是挑挑眉,关上笔电冲紫之创抱歉地笑笑,再拿出自己准备的双人便当。那天看上去不合时宜的采访却让他们聊到很晚。紫之创大学毕业之后在各地旅行,做当地孩子们口中的流浪画家,他为要开张的店铺画过墙绘,也为流浪猫做过小窝,他称自己居无定所,在东京暂时落脚,可能不久又要起航。真白友也听完沉吟一会儿,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张口对紫之创说:“那以后,我们都一起吃晚饭吧。”后来真白友也独自走在东京街头,看见和那晚一样在楼宇和人潮间闪烁的夜色,他想,那时可能是他遇见了在天空和大海间徘徊的飞鸟,如果能侥幸做他的一枝海树,就能和他相互陪伴吧。



葵日向发现真白友也最近有点不大对劲,但又说不出来是怎么了,他还是照常打卡下班,做咖啡,陪葵猜咖啡种类,工作,然后下班。但葵就是觉得,他好像变得不一样了。真白友也有一个用了好几年的咖啡杯,是他大学毕业时出国旅游,在佛罗伦萨的一家咖啡馆买的纪念品,虽然是玻璃杯却一点也不厚重,茶棕色的杯托和杯垫显得沉稳也不至于太成熟。很衬你的发色哦,老板这样说。葵和真白总趁着茶歇在茶水间聊天。有一次真白出外勤,葵独自一人冲好咖啡,还饶有兴致地拉了个花,一抬头发现真白一直爱惜的咖啡杯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蓝白配色的新杯子,杯壁上的小兔花纹标志着它的归属。



“友也君,你身上的问题很严重哦。”葵抱臂盯着真白友也,假装神秘地想问出些什么。



“诶?怎么了,是昨天的稿子有什么问题吗?”真白友也裹着室外的一身暑气走进办公室,放下公文包便向茶水间走去。“葵君啊,你看到我的咖啡杯没有?”



“在我这里啦,老实交代,友也君谈恋爱了吧?最近好像性情大变...哪个小姑娘给你送的杯子,这很难买耶!”真白愣了一下,笑着从葵手中拿过杯子,装了冰水一口灌下。“没有谈恋爱,他们店长送的。”



“什么啊,你和Ra*bits的店长关系有这么好吗...放过你喽。不过他看上去好像女孩子,如果是女孩子的话,和你站在一起确实还挺般配哦?”真白没回答,看着葵被部长塞了一堆文件跑走的背影,低头摩挲杯子上圆圆的小兔脑袋。性情大变吗?哪里变了呢,好像每天都在重复毫无新意的工作,只不过在家和公司的两点一线中多加了一站,只不过多了一个和自己共进晚餐的饭友,只不过自己的闲暇时光大多都在Ra*bits度过。这算是很大的变化吗?真白友也试图回想认识紫之创之前的自己,好像想不起来了,那个自己好像每天都困扰于一些事情,那些事情也想不起来了。遗忘好像是一件好事,遗忘得只剩下美好也是。


                                                   



好像有什么东西要从胸腔里跳出来了。真白友也伸手去摸,摸到了一片炽热的帆,原本属于心脏的位置空了一块。紫之创好像总让人意想不到,比如突然弹出来的广告,让人能眼前一亮的菜单和餐品,还有他怀揣着的,他自己的未来。他和真白友也谈星星谈月亮,说他小时候,仙台的夜晚多么静,夜空多么闪耀,现在闪耀的东西落在了地上再拔地而起,反而挡住了很多广阔的,遥远的,来自宇宙的诗和故事。他也说他的海,日落的时候看海,看海一点点地由蓝变红,最后留下一根地平线和两头的黑暗。真白友也问过他,在东京呆够了以后要去哪儿。他低着头笑,说自己总不会不辞而别,天南海北,哪里就没有一个人的容身之处呢?可能要一直漂泊吧,直到收齐了散落的灵魂就回家。



想见他。真白友也这样想着,他好像寻到了一块紫之创掉落的灵魂。取代他心脏的炽热的船帆扬起来了,朝着天空和海的尽头而去。真白突然有一种现在不去找他就永远见不到了的感觉,他顾不得现在是上班时间,抓起手包就往楼下冲去,之前下班都是慢慢走,现在跑起来了反倒觉得这条路无比漫长。为什么要见他?真白友也差点来不及问自己。是不舍得朋友,不舍得时光,还是不舍得这份他自己都不清楚是不是真的,刚刚破土萌生的爱呢?他确实来不及想了,所幸,万幸,Ra*bits还在那里,推门进去还是总见到的那个棕发男孩在柜台后面帮忙打扫,好像一切都没有变。真白友也这才意识到,虽然见了很多次,但是他其实连这个男孩的名字都不知道。



“你好,我找你们店长。”



“店长走了,他让我给你这封信。”男孩好像早就预料到他要来,弯腰在抽屉里掏出信封递给他。“我是新任店长,我叫天满光。”



真白友也抽出信笺,只一眼就掠完整封信。紫之创啊,紫之创,你是不是从无人知晓的哪片宇宙来的呢?他笑得很无奈。



你把你的灵魂从我这里带走了,那我的那一块你怎么不还给我呀。他想。算了,你继续去找你的灵魂吧,天南海北,也许所有人最终都会相遇在天空和海交界的,海平线后的某处吧。


                                                


友也君:


见信如面。


我之前总说,我是漂泊在天空和海之间的,但是你知道吗?浪是永远翻涌的山峦,海是生命最终的故乡。友也君,再见,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想起了被我遗忘的幸福。小兔子不会游泳,但是它会眺望能路过水面的海鸥,想象着自己穿过海鸥的身体,找到了海的尽头。


                                                                                                                                                创


                            


END.

评论

热度(6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